undefined

《別再為難自己》我想,會拿起這本書來看的人,都正處於為難自己的狀態吧!

總是很在意別人的眼光、總是擔心自己不夠好、總是後悔過去的事、煩惱未來的事...等等等

總而言之就是有一大堆煩心的事情,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所以看到書名,立馬打包帶回家,看有沒有能別再為難自己的方法!

 

像是職場上最容易為難自己的事,一定包括『總是很在意別人說了什麼』

我就是這種人,不論是跟我好,或不好的同事講得話我都會忍不住在意

關係不好的同事講的話,有時我還會告訴自己別在意

但如果是關係好的同事,講話講到有點起爭執,我那天一整天心情就不好

甚至到晚上還會煩心到睡不著覺,對方說的話,會陰魂不散一直在我的腦海中不停地出現

揮都揮不掉!真的有夠煩人的!

 

而作者的教法,其實也是跟很多人常說的意思一樣「別去在意別人的眼光」

只是他的說法比較不一樣,他講得感覺比較無情而已...

「自己是自己,別人是別人,所以和我沒關係」;

「我們對他人之事,毫不關心,就應該不關心」

他也告誡我們,別人的事都不要去管,那是別人的事

而且不僅別人的事,而是別人的人、事、物都不關我的事

我們要努力做到,只要是別人都與我無關,都不要去雞婆(這句我說的XD)!

例如:別人買了什麼包、住豪宅還是破屋子、鄰居的孩子讀了哪間大學、誰家的老公是公務人員

關我X事喔! 哈!沒啦!他只是教我們別太關注別人的事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不對別人的事,做出忠告或建議

可是我們台灣人就是熱心啊!

尤其我們對親人或好友一定會的這麼做的吧?

但是我後來又覺得作者說的其實有道理

當別人求助你,然後你給的忠告或建議,說不定他早就知道、也不一定適合他、又或者他根本做不到

說不定後來照你方法做了後更失敗,到時候還怪你,那你給忠告就成了雞婆了!

 

像是今天我堂姊打電話來,跟我聊到說有親戚要跟她解掉儲蓄險,改聽她朋友拿去投資股票

於是她就跟我親戚告誡,至少要懂股票再去投資,她不想學只想聽她朋友講,賠錢了風險也要自己承擔巴拉巴拉的..

感覺她是有點氣呼呼地說,正常我通常會稍微站在她那邊替她說話(陪出氣),或開始提一些我能給的建議

 

但我突然意識到,別人是別人的事,不甘我的事

於是我後來只有說,她要怎麼做是她的事,我們無法管,風險她願意承擔就好

其實本來就是,尤其對我們這種本身煩惱就已經很多的人了,

別人家的事,順她意就好,何必又跟別人唱反調呢!

如果是我們決定好的事,除非是希望對方也給建議,不然也不想被管那麼多吧!

講好聽一點是給建議,講難聽一點就是多管閒事啊!

作者的方法是,以後別人問你, 這麼說就好:「你的事你要想辦法解決 」

我也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管好自己就好啦!

 

還有下次要對別人下判定時,我會提醒自己,別人是別人,不要去下任何判定!

無論妳覺得這個人好,還是不好,都不要下判定

然後不要特別去在意某些跟妳較好的人,就一視同仁吧!

就像沒有期待,才不會受傷害!例如有些人會被閨密背叛之類的,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的閨密是我自己,不會是別人。因為只有自己永遠不會背叛自己!

 

 


 

人活著之所以累,很多不外乎都是在與別人相處產生的問題

所以不在意別人後,自己的人生應該相對單純多了吧!

 

古羅馬哲學家愛比克泰德:


看到不安的人,我這樣說。這個人到底想要什麼?如果他不想要不在自己權限內的東西,為什麼會不安呢?

所以說撫豎琴唱歌的人,在自己一人唱歌的時候,一點也不緊張,一旦登上舞台,即使聲音非常動聽,琴技非凡,也會感覺不安。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不只是想要好好唱歌,還想要得到掌聲喝采(是我權限外的事)。然而,這已非他權限內所能及

 

我很喜歡上面這段話。因為當妳只有妳知道只有自己時,內心是自在的

只有開始在意外在的=妳權限外的事

內心多了不是自己能掌控的人事物,內心才會不安

知道這事之後,讓我能更專注在自己身上,不輕易再被外在事物給綁架!


 

再來就是要學習作者說的「做一個快樂的傻瓜」

傻瓜和笨蛋感覺是不太一樣的,笨蛋通常比較是愛那在執著受挫

我覺得傻瓜就是,沒有那麼多的為什麼、沒有那麼多的思考、沒有那麼多的執著、沒有那麼多的煩惱

 

傻瓜一不把社會放心上,二不擔心明天

猶太人常說:「總會變好的」他們只是相信事情都會越來越好的

 

光這樣活著的感覺,就覺得充滿正能量!(跟現代到處都是充滿厭世感的人比起來啦~)

原來學當傻瓜,才是健康的生活態度啊!

我之前就是那種超級、超級、超級愛去煩惱未來的事,後悔過去做的事的笨蛋

說笨蛋其實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我煩惱的事太多,活得很緊張,腦袋都打結了,做事也鈍鈍的!

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活在當下的人吧!(想當初~我還常開口閉口就說要活在當下咧!)

 

而我發現有活在當下的人,比較容易感恩!而感恩實質就是來至於幸福感吧!

前陣子的我,買了一本感恩日記,可是每天哪有那麼多要感恩的事?!

結果原來,很多人會為了生活上的小細節感到感恩,

然而妳要能感到那些生活上的小美好,就來自於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生活上的小美好→感恩→幸福】

 

還有常感到感恩的人,也比較容易感到知足知足生活也會比較快樂!

我也是打在這裡才發現,原來這之中是環環相扣的啊~

難怪我之前一直感恩日記一直寫不下去,因為我都不知道當時活在哪個時空呢

大家都在追求的幸福、快樂、知足、感恩

首先要先讓自己活在當下,才更容易達到!

世尊在經書教導:不追憶過去,不期待未來,過去已過去,未來未到來

所以,從今以後就算山窮水盡也只顧活在當下(是有點難,但就努力吧!哈!)

 


書中說到,「日日是好日」並不是「每天都是好日子」,而是「每天都要過成好日子」

以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很難每天是都是好日子,但人不轉,心要轉

轉換自己的心態,學傻瓜什麼事都很快忘記,不放在心上

感覺到痛之後就什麼都不在想了,生氣也就在那瞬間,然後馬上忘記

如果你受氣之後,沒馬上忘記,還在一直記住那個氣,就會想越來越氣

書中說這叫第二箭,二重感覺作用

所以受氣是第一箭,越想越氣,就是連續中箭吧!難怪越來越痛呀!

所以學傻瓜,就算吃點虧也無所謂,這就是人家說的傻瓜!

卻也活得比聰明人快樂!我把傻瓜想成是無憂無慮的~

 

書裡還有一段詩我很喜歡,很有活在當下的意境

下雨的日子就愛上雨
颱風的日子就喜歡風
天氣好的日子去散步
貧窮時就富裕心靈

我想這就是,愛上生活吧!

愛上生活上的一切,感恩生命的一切!

我要這麼的活著!幸福、快樂隨之而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外行設計師與瑤 的頭像
    外行設計師與瑤

    ♥️外行設計師與愛吃瑤♥️

    外行設計師與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