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你是否總是僵化思考?

什麼是僵化思考?

僵化思考=限制性思考

舉例來說:

看待一件事覺得不是一就是二;

習慣以直線方式看待事情,不懂得轉彎

 

我,就是這樣的人

但我是心理生了病,才知道原來我的思考很封閉

平時容易想很多

就以為想很多等於思考很多

其實不然

 

我的想很多

大多是「煩惱」

思考呢

應是「理性」而非煩惱

 

當我第一次去看心理時

醫生問到我家庭成員時

我秒爆哭

哭到一發不可收拾

哭戲都沒我這麼慘(家人:喂~我們還好好的!)

 

那一刻我才更確定

我的痛點就是家人

我很愛我的家人

非常愛的那種

當時的我

眼中應該只有家人,沒有自己

 

等我哭到一個段落

當時醫師在紙上畫了一個T字路口

他說:

『妳只是走到這個路口,妳以為沒路了,其實往左或往右都還有路』

這句話打醒了我

看似簡單的一句話

充滿了人生哲學還有正面能量

 

過了這麼多年

雖然有時我會忘記這段話

時不時地我又僵化思考

但也會時不時地想起這段話

依然能發揮作用

開導我

記得要轉彎

 


 

僵化思考也會影響情緒。

賽斯說過

情緒是跟著思想和信念而變化的 

 

因此

要如何不再僵化思考?

我想可以從改變【思想】、【信念】開始

 

1.改變【思想】

意思是我們的想法

「封閉式」轉為「開放式」

也是彈性思考

舉例來說:

難道這件事只有一種可能?(封閉式)

不!這件事不只有一種可能!(開放式)

 

又例如:

每當你在擔心、煩惱一件事時

問問自己,是否又把結果都想成不好的?

告訴自己,也許結果是好的!

 

就算結果如你想得不好

那也只是你的想法

不代表事實是不好的,對吧?

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 

不然又怎麼會有人「因禍得福」呢

我很喜歡用這些話告訴自己和別人
 

 

我得了憂鬱、焦慮症

無法睡好、無法工作

但我開始花時間去瞭解自己、關心自己

不再是隨口說說的「愛自己」

我又有時間開始看書、練習寫作

這都是我得到的

 

任何事別總往壞的方面想

答案也絕不是只有一種可能

改變想法,只需要多多練習

久了

想法也就改變了

 

隨時提醒自己

這條路堵住了,一定還有別條路可走

 

2.改變【信念】

信念之所以重要

是因為信念幾乎代表一個人能不能成功

所以人家說「成功者,內心都擁有強大的信念」

 

信念可以說是[價值觀念

也可以說是[堅定相信

擁有良好的價值觀

擁有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先不論他是否成功

在他心中,他已經是個成功者了

一個好的信念,能支撐他

邁向成功之路

 

我之前是沒什麼信念的人

支撐著我的

只有弱不禁風、沒有好好整理過的

明確的「信念」

因為我欣賞、喜歡、想要的信念

我沒有緊緊牢記住

所以在我腦海中像煙火般的消縱即逝

於是當我遇到困難時

連一個可以支撐的信念也找不到

 

不過

我最近也擁有了一個堅定的信念

那就是像猶太人常說的

相信事情都會越來越好的

 

這應該和我改變了我的思想有關

我由封閉式思考改成開放式思考

於是任何事都變成有好的可能

而我開始更相信

無論是如何

雨過總會天晴

事情也都會越來越好的

 

 

你呢?

給自己一個強大的信念吧!

並緊緊牢記住它

一個好的信念

也能讓人不再庸人自擾

 

讓一個好的信念

成為個性

成為人生哲學

成為助成功的一臂之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外行設計師與瑤 的頭像
    外行設計師與瑤

    ♥️外行設計師與愛吃瑤♥️

    外行設計師與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